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研究方法
Method in Geographic Research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授課教師
簡旭伸 
課號
Geog4007 
課程識別碼
208 405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地理一教室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2RM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研究方法,簡而言之,是「一個自我找到新梗 (人家尚未發明或發現的點),並且用自己的方法 (資料、證據等) 說清楚」的一種能力,亦即一種自問自答的自我探索旅程。在這門課中,同學們將學習就算是相類似的主題,針對不同面相的問題 (different research inquiries),需要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探究 (appropriate research methods) ,並明瞭如此研究取徑可以解決的問題為何?而可能的侷限又是什麼?
 因地理學是一門相當多元且紛雜的學科,本學期課程除了對於研究邏輯 (Week2) 與資料收集 (Week 3) 與論文寫作架構 (Week 15) 等學術研究的核心操作概念,並在學期周數限制下介紹八種方法,即在四種主要的研究取徑下,包括數值分析取徑、現地調查取徑、參與觀察取徑與文本分析取徑等,每一個取徑又大致分成人文與自然兩種不同面相,依序為問卷調查 (Week 4)、環境遙測 (Week 5)、廠商訪談 (Week6)、地景觀測 (Week 8)、社會運動 (Week 10)、PPGIS (Week 12)、都市文本 (Week 13)、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Week 14)等。
 每周原則上均挑選二篇介紹該種方法論的文章,並輔以一篇案例研究 (大多是系上老師發表過的研究成果),以供同學交參對照該研究方法可以如何應用。 

課程目標
 「研究方法」這門課並不只是一門學術研究的基礎技能訓練課程,亦訓練同學們的邏輯思辨能力,因此,「研究方法」對同學未來各方面工作有所助益。透過這門課的訓練,希望同學們都能問出重要且有趣的新梗問題,並使用合乎邏輯且嚴密的研究方法,分析並得出一個把新梗講清楚說明白的表現方式。 
課程要求
 修課同學應於課前閱讀該週指定教材、上課出席並且參與課堂討論,並按時完成作業與報告。本課程每週有指定閱讀與討論活動,著重個人邏輯思辯能力的培養、同儕學習與小組合作參與。本課程之進行方式如下:每週均有同學負責報告,時間為30分鐘,接下來為課程主題演講,時間約為50分鐘,最後20分鐘則為Q&A時間。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Gomez, B. and Jones, J. P. (edited) (2010) Research Methods in Geography, Blackwell Publishing. 以下簡稱 (RMG)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加分題 
10% 
每週作業另在CEIBA開闢專區供同學撰寫前一堂課之學習心得與反思,文長約500字,可自由選擇是否撰寫。須寫到八次以上,始可被考慮加分,在 “等第邊界”時必派上用場。 
2. 
期末團體報告 
25% 
期末團體報告即自問自答。請同學們按照組別,針對 “房地產” 或 “環境品質”為主題,提出一個你們那一個小組負責周的研究方法之研究發問,並進行一份研究計畫書之撰寫 (重點在於發問的原創性、寫作的邏輯感、方法的可操作性、以及內容的豐富度),並且完成簡報檔一份及符合學術格式之書面報告一份。另外,請各組同學每週將搜尋的資料放至討論看板中,以精進期末報告品質。 
3. 
期中個人報告 
25% 
請同學們挑選一篇感興趣之地理系所博士論文,並針對其研究主題、概念、理論架構、研究方法、資料、分析結果與結論等撰寫評論,文長約3000字至3500字。 
4. 
課堂團體報告 
20% 
修課同學將被分為八大組,並針對該週主題進行報告。請負責該週報告的同學們整理全班作業並挑選出幾個問題,並搜尋15篇以上文獻 (包括中英文之期刊與碩博論文) ,整理該種方法的概念、應用與可能的侷限。每組報告時間不超過30分鐘。 
5. 
每週作業 
30% 
摘要文獻並針對文獻內容與該週主題提問,約800字至1500字,完成後上傳至CEIBA留言板。期限為上課當週禮拜二之晚上十點。作業應對該週讀本內容進行批判式回顧,除摘要外,應提問並自答,滿足上述要求,方能獲得基本分數。為求公平,逾時繳交者以扣分論,欲補交作業者,請勿超過禮拜三中午十二點以前。修課同學若有超過)兩次未交或超過四次被評為F之成績,則無法獲得這部分成績,亦即總成績的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012/02/24  課程說明

1.RMG Chapter 1, “Introduction”
2.What makes a good critical review?
 
第2週
2012/03/02  問題認識之本體論與認識論,及批判邏輯與論點表述1.RMG Chapter 2, “Theorizing Our World”
2.RMG Chapter 3, “Observing Our World” 
第3週
2012/03/09  資料庫種類與使用1.RMG Chapter 4 “Measurement and Interpretation”
2.RMG Chapter 5 “Operational Decisions”
【演講】黃文琪 
第4週
2012/03/16  數值分析 (1),以問卷調查之研究為討論個案1.RMG Chapter 6, “Sampling Our World”
2.RMG Chapter 17, “Descriptive Statistics”
3.林楨家、謝宗育 (2010) 工作可及性對都市原住民就業之影響:臺北縣之實證分析,運輸計劃季刊,39(2),頁165-190。
【演講】林禎家老師 
第5週
2012/03/23  數值分析 (2),以大氣通量之研究為討論個案1.RMG Chapter 21, 「Modeling」
2.呂明倫、黃靜宜、鍾玉龍 (2009) 恆春半島銀合歡入侵分佈之動態與區位分析,航測及遙測學刊,14(1),頁1-9。
3.Huang, C. Y., Asner, G. P. and Barger, N. N. (2012) Modeling regional variation in net primary production of pinyou-juniper ecosystems, Ecological Modelling, 227: PP. 82-92.
【演講】黃倬英老師 
第6週
2012/03/30  現地調查 (1),以關鍵作者人 (廠商、官員等) 訪談研究為討論個案1.RMG Chapter 12, 「Social Surveys, Interviews, and Focus Groups」
2.以身為度 第7章,劉惠純〈解開空服員的黑盒子〉
3.Hsu, J. Y. and Lin, L. X. (2011) The leader firms and the evolution of an industrial district: a case study of hosiery district in Taiwan, European Planning Studies, 19(6): pp. 1021-1041.
【演講】陳良治老師 
第7週
2012/04/13  放假 
第8週
2012/04/13  現地調查 (2),以自然或生物地景觀測之研究為討論個案1.RMG Chapter 7 “Physical Landscapes”
2.Trudgill, S.T. and Roy, A. (eds.) (2003). Contemporary Meanings in Physical Geography: from what to why? Chapter 2 Meaning, knowledge, constructs and fieldwork in physical geography.
3.林俊全、鄭遠昌、任家弘 (2007) 苗栗三義火炎山地區的沖蝕特性之研究,中華水土保持學報,38(3),頁275-285。
【演講】鄭遠昌 
第9週
2012/04/20  期中考周 
第10週
2012/04/27  參與觀察 (1),以社會運動之研究為討論個案1.RMG Chapter 13, “Ethnography and Participant Observation”
2.質性研究 第10章,嚴祥鸞〈參與觀察法〉
3.吳若瑩 (2009) 性�感地誌:公娼館文萌樓的保存與大稻程性�產業地景,國立台灣大學工學院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演講】蘭姆路•卡造 
第11週
2012/05/04  期中報告優秀作業賞析 
第12週
2012/05/11  參與觀察 (2),以PPGIS之研究為討論個案1.RMG Chapter 22,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2.Dunn, C. E. (2007) Participatory GIS – a people’s GIS?, 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 31(5): PP. 616-637.
3.鐘明光、蔡博文、盧道杰 (2012) 利用行動者網絡檢視供眾參與地理資訊系統對社區發展轉向之影響-以美濃黃蝶翠谷為案例,地理學報。 (forthcoming)
【演講】鐘明光 
第13週
2012/05/18  文本分析 (1),以環境影響報告書之研究為例1.RMG Chapter 15, 「Human-Environment Field Study」 2.陳信行 (2002) 科學論爭中的迷信、騙局、誤解與爭辯,台灣社會研究季刊,45,頁173-207。 3.杜文苓 (2007) 審議民主與社會運動:民間團體籌辦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基地,公共行政學報,23,頁67-93。【演講】杜文苓 
第14週
2012/05/25  文本分析 (2),以都市文學之研究為討論個案1.RMG Chapter 14, 「Cultural Landscapes」 2.RMG Chapter 23, 「Analyzing Meaning」 3.黃宗儀 (2011) 中國南方「新流動女性」:女性發達史敘事與珠江三角洲的發展想像,中外文學,40(4),頁121-155。【演講】賴彥甫 
第15週
2012/06/01  專業寫作架構與格式。1.RMG Chapter 25, “Writing It Up” 
第16週
2012/06/08  期末報告 (I) 
第17週
2012/06/15  期末報告 (II) 
第18週
2012/06/22  期末考周:繳交期末報告紙本